Tuesday, 30 September 2008

達人的手藝


在接到TVNZ打電話給我的那天,我和Peter晚上一起到Ken Bar去慶祝一番
吃了一大桌。
坐在吧台的我們,邊吃邊聊的好開心。好好吃喔。
我前面的那個男人叫做Ken,他的工作臺是一個約一米五長,不窄不寬的鐵架
下面燒紅的炭火,讓上頭的肉串冒著油,發出滋滋的聲音
從第一根到最後一根的串燒都是由他顧著
他不時著翻轉著那些串燒,一次又一次,排列成一個他自己才知道的順序

別小看這份工作,
就是這個不太長的鐵架,撐起了三張A4,雙面印刷的Menu
就是這個翻轉排列的重複動作,滿足了一家店裡所有客人的飢腸轆轆的胃
星期四的晚上,從吧台到後面的座位,全無虛席

光是想到這裡就能讓我由衷佩服這個男人
是怎樣的技術,可以讓所有的肉串都不烤焦,熟的恰到好處?
是怎樣的組合,可以讓每一桌出餐順利,不太快也不太慢?
是怎樣的手藝,客人們能不會太餓的等著,卻也一直期待著下一道香噴噴的串燒?
我把這一切歸咎於這家店裡頭這種專注的氣氛
每個人專心於他所做的,尊重所選擇的,並且盡力做到最好,即使是一點點小細節也不可以馬虎
套一句好像日本節目還是日本漫畫都會出現的話
這裡的的每一個工作人員,都像是卯足勁的要「把對燒烤的熱情全都注入在串燒裡」一樣
所以,客人吃起來的美味裡也包含了滿滿的「感動」

果然,認真就會驚人力量;專注,就一定能做的更好
這一頓晚餐,簡單又深切的再次提醒我了這一件事
無論什麼工作都一樣,成就一個「達人」就是需要這種傻勁,對自己所選擇,所做的事情充滿執著的信念,熊熊燃燒的熱情
酒足飯飽之後,我在心裡告訴自己
嗯!知道了,我該帶著的「熱情、活力、專注」,我會準備好的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