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28 April 2008

和平,是夢想還是口號?

每年生日我都許下三個願望。
希望爸爸媽媽身體健康,希望朋友們幸福快樂,希望世界和平。
然後我會開心的過完生日,繼續著我的每天,偶爾想起來時,檢視一下我的願望是否正慢慢的被實現著。
我依舊著我的每天。
直到今天晚餐後,我在紐西蘭TV3的60 minutes節目中,看到一段紀錄片敘述著非洲「獅子山國」(Sierra Leona)曾經持續十年以上的內戰
少女說:「他們強暴了我懷孕的姐妹,一次又一次,直到她死亡。」
我驚訝的說不出話來。

「難道這是世界應該有的樣子?」我不停的問自己這個問題。


武裝的軍隊隨意在街上掃射,兩方人馬對峙,居民四散竄逃。
看看這些穿著迷彩服的士兵們,他們都好年輕,或許只有十來歲,但是他們已經學會用槍。
難道這是世界該有的樣子?
每個孩子背後都有故事,一段悲傷的故事。
他們看到父母在面前被殺害,他們或許被強暴-像性奴隸一般的一天數次。
他們被迫加入軍隊,被迫殺人;他們也因為拒絕繼續殺害而被用殘忍的手段虐待,他們吃了人肉,不然就得成為被吃的那一個。
難道這是世界該有的樣子?
因為戰火而截肢的孩子在國家的角落,而他們已經是幸運的一群。
至少他們還保有著性命,沒有面對過於悲慘的種種。
難道這是世界該有的樣子?
看著獅子山的孩子、居民們講述著他們的故事,不帶情感的,彷彿是個第三者,敘述著一個很遠的地方發生的新聞事件,但鉅細靡遺的程度又讓我不得不深信他們是身在其中的。
看著加入軍隊的孩子們學著怎樣武裝、怎麼用槍,看著他們對著中年人們發號施令,叫他們跪下或是毒打。
我心裡沒有恐懼、害怕與悲憫,卻是深深,深深的憤慨和遺憾。
難道這真的是世界該有的樣子?
如果不是,對於在世界另一端的我們,又該如何盡一點力量
嘗試的、企圖的、努力的去如何改變這種現狀?
急迫性的需求也好,長遠性的目標也好,對於「和平」這個議題,我相信只要是在地球上的我們,都有某部份的責任該去承擔及努力
這絕對不是一個老掉牙的陳腔濫調-只要有戰爭存在世界上的一天,「和平」便有其必然性的需求,也有其可以進步的努力空間
獅子山國的內戰只是一個例子,但是我們必須看的,是更大的世界地圖
中東國家的衝突持續;南北韓關係緊張;非洲國家-烏干達、獅子山國長期內戰;西藏獨立的流血衝突
種種、種種,我們了解與不了解的另一端,某些人民正因為著「戰爭」而失去家人、朋友、自由、性命
雖然我們不願「感同身受」,但是對於在每個人能力範圍內可以努力的,我認為我們需要「了解、討論、表態」
我們一定要相信蒼海一粟的力量是可以搖動世界的。
一定一定要堅信不移「和平」的信念
即使我們不瞭解那邊的語言,但我們可不可以用其他方式,強烈的表現對和平的支持?
我們能不能透過觀念的集結,理念的翻譯,讓「和平」的概念在世界各地傳達出去?
除了觀念上的支持,是否有其他管道能讓「和平」變成行動?
透過網路,「和平」的概念該怎麼被宣揚與執行,才能發揮最大的影響力?
我相信,真正的和平不該建立在武裝之上
對於身處於戰亂的他們,和平是一個夢想
對於身處於安逸的我們
和平更加不能是一個口號,和平應該是一個行動
我們或許不能改變世界,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
當每一個人都有了相同的信念,而信念都化成了行動,我相信會有搖動世界的力量。
明年生日,我會依舊許下「世界和平」的心願
希望那個時候,我們藉著行動,又離這個口號又更進了一步。


(此文章歡迎引用/轉載/討論)

We support PEACE!


延伸閱讀

Kadiatu's story - Sierra Leone

Children of Sierra Leone


相關電影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