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6 January 2006

芬芳宇宙

去年,看了王信智的「芬芳宇宙」,挑起我敏感的交感神經後,說說氣味的意義。
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芬芳宇宙,五味雜陳。
「氣味」在我生命中,也佔有某種重量吧。

童年的氣味,佔有了回憶的重量。
奶奶的脂粉味﹔木床的味道;泥土的味道;
我常與鄰居小孩在家奔跑,等待爸爸泡的茶,看著熱氣飄散,聞著茶香,一口熱熱的含在嘴裡,再慢慢的喝下去,有時還學著大人喝茶的模樣,聞著空的杯子,有一種甜得刺鼻的味道,或許是我的口水味吧。

國小時喜歡離開都市,住在奶奶家裡幾天,稻草乾枯的季節,「烤地瓜」便成了我童年中重要的回憶。

我們蹲在田裡,堆著土窯,爸爸燒著稻草,烤著土磚,發出陣陣低沉的燥燥氣味,還有捲捲的煙霧繞繞。不耐煩了,我與弟弟便會在田裡奔跑玩耍,等待將番薯悶在土磚裡的時刻。
堆疊黑黑的濕土壓著硬硬的土磚,混雜乾涸的草味及土壤的味道,伴著熱氣從細縫裡鑽出,拍打泥土的手也溫溫暖暖的,滿手滿臉髒兮兮的等待,半小時後番薯的香甜,和著老爸小時後的故事,便是我模仿且與老爸分享的童年。

我們還愛演戲,演格格,演小飛俠,披著浴巾濃妝豔抹,背著媽媽的口紅香精,在每個鄰居的屋簷下竄啊竄的。 兒童牙膏甜甜的草莓柳橙的香味。 耳鼻喉科醫生的藥水罐,像是加了葡萄香精,但又苦苦的氣味。 每每,看不見的氣味提醒我童年的芬芳,裊裊升空,緩緩飄落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我獨愛音樂,覺得某些聲音觸動了我的某一部分。
近來被友人影響,被王信智說動,開始接觸精油,說不上是氣味療法,但多半為我撫慰心靈。

加班回家,深夜要有薰衣草精油,換得一夜好眠。
洗頭也要有薰衣草精油。

打開閱讀燈,點上玫瑰精油,滿室薰香,與姊妹濤通電話聊天,分享浪漫。

苦橙花,薄荷,葡萄柚,金盞花… 燃著精油,關著燈,看著燭光搖曳。
就算不起風的夜晚,燭光內的分子依舊震動,緩慢而穩定的擊碎疲憊,在呼吸吐納間淨化心靈,澄明而穩定,或者幫助思考,對於創意有些幫助。

LUSH的泡泡浴球也不錯,簡單卻奢侈的享受。

在城市裡沾染煩碌的氣息,想要的香氣卻很自然,在都市工作的我,還是不斷找尋田野的味道與花的香氣,想把高樓大廈再厘平一點點,讓步伐更接近童年一點點。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